2017/12/24 – 聖誕節與抹油祈禱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聖誕節與抹油祈禱

聖誕節的來臨,使我想起聖經一句話: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」(約一14)昔日,耶和華神以有形有體的會幕彰顯祂與以色列子民的同在。在新約,主耶穌基督以血肉之軀活現人間,從而彰顯神的恩典與真理(約一17)。主的恩典乃在於祂在十架上為罪人承擔過犯,使我們因信稱義,免去神在我們身上的忿怒。「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,過犯得以赦免,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。」(弗一7)主的真理乃藉聖靈的臨在,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,使我們在主裡得以成聖、得著真正自由(約八32,十六13,十七17)。感謝主,因著主的恩典與真理,我們得著全人醫治,成為新造的人(林後五17)。

其實,宣道會的四重福音亦提及主的醫治。宣信博士親身經歷耶穌基督是他醫治的主。宣信所信奉的神聖醫治的基礎是基督的贖罪。按以賽亞書53章4節,基督代替我們肉身的痛苦,並承擔我們靈性的罪惡。追求成聖與神聖醫治是有著密切關係的,而兩者都引導信徒到基督那裡。宣信認為信徒要堅定的仰望基督,讓主成為他們的醫治者。換言之,醫治的核心是基督,不是信徒的信心;是施予恩典的基督,而不是信徒的刻苦己心。同時,當我們身心靈軟弱時,我們所盼望的應不是今天,而是那美好的永恆家鄉:「所以我們不喪膽,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,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(林後四16-18)按此,宣信所關注的是信徒與基督的聯合,而肉體的醫治可算是初嚐天恩的滋味(來六4)。總的來說,整個醫治的重點不是信徒如何得醫治,而是信徒如何遇上那位醫治的主。一切焦點乃在基督,不在醫治或信徒本身。

按以上理解,宣道會鼓勵堂會多思考及實踐神聖醫治,其中涉及抹油祈禱。楊慶球牧師說:「抹油是代表我們願意被醫治,油代表聖靈,當醫治者為病人禱告,求醫者必須把心靈開放,讓聖靈自由動工,但重要的是,求醫者的認罪、懇求、向上帝敞開心靈、無攔阻地到主面前、讓基督內住等,這一連串的求告,正是求醫者的基本態度。」[1] 在2018年,教會將每季舉行一次周三抹油祈禱會(首次為1月3日),讓柴宣家更深的經歷及追求醫治的主。

[1] 楊慶球:《宣道會屬靈傳統》,(加拿大:基督教加拿大華人宣道會聯會,2017),頁8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