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7/08 – 營造健康領導團隊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營造健康領導團隊

按梁家麟院長的歷史追溯,宣道會的成立始於一群熱心追求更深屬靈生命的基督徒,積極推動傳福音和普世差傳事工。在19世紀,他們勇敢地投身於過去久被忽略的傳道職事。宣道會(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)的名稱正表達基督徒(信徒)和宣教士(牧者)在福音宣教上的聯盟及配搭。本着同心同工的精神,即使區聯會執委會或堂會執事會的架構是以牧者為主席,信徒領袖在領導層扮演着重要角色,就是與牧者攜手推動福音工作。換言之,宣道會堂會的執事會應是共分享、互建立的領導團隊。

事實上,新約所論及的領導是以團隊而不是個人形式出現的(徒十三1-3,十五22-23)。當牧者和信徒領袖以分享模式作集體領導時,堂會便興旺起來,而服侍的喜樂也相繼遞增。相反,若領導層太過單一化,堂會容易陷入唯我獨尊的危機。在此,我想到堂會領導團隊應有的3個素質:

  1. 發揮恩賜:我常言,我盼望我的同工(例如牧者、神學生和執事)應在某些領域上比我優勝,因這不單彌補我的不足,更加強整體的實力和潛質。畢竟,五隻手指各有長短,當領袖看重別人的長處,領袖的喜樂和滿足就不在於個人擁有多少,而在於群體擁有多少(林前十二12-27)。教會永遠是複數的,而我喜愛集體成長,多於個人成就。
  2. 尊重信任:領導團隊應有求同存異的心。即使在某事上持不同意見,各人仍可維持喜樂中的合一。有些人認為分歧會導致傷害,但謙卑的領袖明白在主愛中的商討是可貴的。在執事會,我們同意各人可有不同見解(agree to disagree),而這樣有意識的尊重和信任增添團隊的屬靈深度(腓二1-4)。當領導團隊存寬宏的心容納不同見解時,健康的教會便呈現在眾人眼前。
  3. 體恤關心:屬靈生命的成長必定遇上挑戰和挫折,而互為肢體的團隊怎樣彼此相顧同行是十分重要的(羅十二15,來十24)。當主動關心他人的氣氛在團隊流動時,領袖便成為眾人的榜樣,使會眾進一步思考主的教導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(徒廿35)誠然,彼此相愛的心見證着我們是屬主的(約十三34-35)。

堂會的領導團隊並不是一堆領袖的名字,也不只強調有效率地執行神聖任務,更重要的是領袖如何在謙卑和喜樂的氛圍下一起服侍人、榮耀神(賽六十六2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