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2/16 – 等候基督的再臨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等候基督的再臨

將臨期是一個開心期待的日子,例如我們會燃點有香味蠟燭、品嚐美味朱古力、與好友共享聖誕大餐、送出和收到精美禮物,甚至外遊觀光散心。這些事件豈不是我們所期待的嗎?當然,我們對期待這課題並不陌生。自年幼,我們便期待升學、放假、畢業;初入職,我們便期待受人賞識、升職加薪、遇上密友;新婚後,我們便期待組織家庭、撫養幼兒、儲蓄買樓。還有,我們期待着身體的醫治、公義的彰顯等。有些期待很快便實現,但有些則苦苦久候;有些期待彷如轉瞬間的煙花,很快便消失得無影無蹤,但有些期待卻永遠長存、影響深遠。

剛提及的將臨期,不少人所期待的是短暫滿足,卻沒有想到這教會節期所帶來的重要信息—就是盼望與復和。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……他在世界,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,世界卻不認識他。他到自己的地方來,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。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。」(約一1-3,10-12)將臨期本身的意思是「來臨」。因此,我們在將臨期不單記念二千年前耶穌道成肉身的事跡,亦為耶穌的再臨而預備心靈。當頌唱《以馬內利,懇求降臨》(生命聖詩106首),我們的心不像以色列人祈求彌賽亞的來臨,而是祈求耶穌基督的再來,將世界一切的不好修正過來。作為主的見證人,我們應在將臨期呼籲我們的親友要預備好自己,使他們可以無畏無懼地迎見創造主和審判者。的確,將臨期再次喚醒我們的心,「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(腓二4)今生的喜樂不是我們終極追求的目標。因着主必再來,我們在世的使命是向親友傳遞盼望與復和的信息。唯有在耶穌基督裡,我們才得享今生和來生的應許(提前四8)。

將臨期是普天同慶的日子,因耶穌基督解決了我們所不能解決的問題,就是如何與聖潔和公義的神和好。感謝主,因「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,無有瑕疵;又因愛我們,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,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。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。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,過犯得以赦免,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。」(弗一4-7)讓我們為神的奇妙工作高興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