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7/19 – 愛的服侍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愛的服侍

個暑假逢週六下午(7月11日至8月29日),少青部舉辦夏日活動興趣班,包括有美藝與美食、中國文學及會話、核心肌群訓練(備註:因應疫情,實體活動暫停,但藉其他模式接觸學生)。你或許會問,教會為什麼投放資源去辦這些活動?發展中學生事工?接觸家長?分享福音?這些都是對的,但這條問題誘發我想起一個經歷。初信主時,雖擁有火熱服侍的心,但在聖經真理和服侍心態上有很多不足之處,而犯錯亦在所難免。當然,教會是講求愛的群體(林前13),而信徒多次包容熱心卻自大的我。在成長過程中,一位成熟的弟兄主動地關心我,幫助我去認識真道。這事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,但仍深深地影響着我。對我來說,這弟兄的影響力不限於他說了甚麼,更重要的是他的「同行同在」,一份帶着愛的行動。的確,與人同行一段路,在愛裡彼此影響生命是種很美的回憶。不論順逆,聖經多處描述這「同行同在」愛的生活:

  • 約拿單與大衛二人分離前互擁哭泣(撒上20:41-42) 
  • 三個朋友陪伴受苦的約伯同坐在地上七天七夜(伯2:11-13) 
  • 沙得拉、米煞和亞伯尼歌在尼布甲尼撒王面前委身於耶和華神(但3:16-18)
  • 憂愁和難過的耶穌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客西馬尼園(太26:36-37) 
  • 與保羅同工的有很多人,包括馬可、亞里達古、底馬和路加(門24)

想起已故的盧雲神父(HenriNouwen)曾講述「同在的職事」(ministryofpresence),一種愛的服侍。他的意思是:「當我們與人接觸時,我們內心有種渴求,就是要成為有用的人(tobeuseful)、做有價值的事(dosomethingsignificant)。但在未曾認識別人的名字、未與他們吃喝玩樂、未互相分享生命故事、未與他握手之先,更重要的是一顆心,一顆單純地關心他、愛他的心,而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事。」說回暑期興趣班,我祈求中學生能來到我們中間,與我們相交結連;我更期盼柴宣家以愛服侍他們,與他們同行一個滿有主愛的暑假,求主幫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