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05/09 – 信仰傳承、逆境佈道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信仰傳承、逆境佈道

今天是母親節,祝各位母親快樂、安康!談到母親,我便想起信仰傳承:「我感謝神,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侍奉的神,祈禱的時候不住地想念你,記念你的眼淚,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,好叫我滿心快樂。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,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,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。」(提後1:3-5)保羅讚許提摩太的「無偽之信」(或譯作:純真、毫無虛偽的信心),而這信心是從聽道而來的(羅10:17)。換言之,一個人能領受恩典、與神復和、與主同行,全因有人向他宣講福音。這顯淺的道理是值得我們反覆思考的。

在3月中,區聯會傳道部舉辦一個名為「逆境契機:堂會佈道事工網上交流會」,而作為部員的我也分享柴宣家在疫情下如何實踐福音使命,包括街頭佈道、派發掛飾、一戶一信和製作LED宣傳屏幕。其他堂會牧者亦分享林林總總的佈道模式,包括向基層人士派飯和防疫物資、個人探訪和三福佈道、功課輔導班、商福午餐、網上佈道會、與其他機構合作等。雖然各堂會有其處境和文化,但仍堅持「務要傳道」的命令(提後4:2)。另外,有位專職牧養青年人的教牧提出一個有意義的問題,就是福音在年輕一代的意義。他的意思是,青年人多關注公義、環保、教育等議題,但他們如何在這些範疇上與福音接軌,然後把福音傳給同輩呢?原來,信仰傳承、逆境佈道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。

在初期教會,公元249-262年發生一場嚴重瘟疫,據說疫情爆發的高峯期,羅馬城每日死亡的人數約5,000人。當時,亞歷山大主教狄奧尼修斯說:「我們的弟兄中大多數都表現出無限的愛與忠誠,不愛惜自己,卻為他人考慮。這些弟兄們不顧危險、照顧病人,獻身於對方的一切需要,在基督裡服侍他們,並最終與他們一同安詳地離世。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被感染後,便能體會鄰舍對此病痛的感受,並充滿喜樂地與鄰舍同哀哭。」誠然,瘟疫可謂是基督徒的課堂和考驗。

今天是母親節,我提及堂會佈道的實踐和初期教會的見證,因為神看重我們每一位,能成為屬靈母親或父親,把被釘十架的耶穌基督廣傳開去(林前1:17),使信仰世代相傳,直到主再來的日子。求神幫助柴宣家,在福音使命上竭誠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