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10/17 –《Vision After the Sermon 佈道後的幻象–雅各與天使搏鬥》– 袁慧玲傳道

牧者心聲

袁慧玲傳道

《 Vision After the Sermon 佈道後的幻象–雅各與天使搏鬥》

法國畫家保羅·高更於 1888 年夏天構圖創作油畫作品《佈道後的幻象》,描繪的是十二位農婦在聽聖經講後,祈禱中見到聖經中雅各與天使摔跤的情景異象。因高更此畫日期為1888 年,早於另一副構圖有點相似的梵谷播種者一畫,而兩畫家是朋友有通信來往,我們可以估計是高更這畫,影響著梵谷,讓他繪出
播種者一畫(當然也有另一可能,是兩位畫家都同樣地受到日本畫木材斜線的型態影響)。高更與梵谷,並日本畫風格,互相影響著。我們今天被誰所作的影響著,我們又感染影響了誰?

這畫充滿著象徵意義。左邊下角較多的位置,是地上具體實質的聽道後祈禱見異象的十二位農婦。十二這數字令人聯想到雅各有十二位兒子,成為神的選民以色列十二支派。而耶穌也有十二使徒,十二是完全的數字,神定義拯救揀選好些人。畫中的婦人女士們,讓人聯想到童女在等待再來的主人。我們欣賞這畫的
觀眾,與十二位婦人是同一方面,面向右上角天上的夢境異象。讓我們學效她們,成為警醒候主再來的神的選民,常聽主道常祈禱!

全圖的背境是象徵上帝的顏色──紅色。願我們知道,在教會崇拜之中,之後,在我們祈禱默想聖經時,上主都必在其內!不只如此,正如此畫所表達的,無論是在天上的、在地上的空間,在以往歷史、在今天的地上的處境中,上帝都同在!

右上角的空間,是較淡及迷糊的遠方──雅各與天使搏鬥。我們知道雅各在雅博渡口搏鬥,因被天使觸摸而腳瘸了,他不能再打拚,而只好祈求天使賜福救他及全家。最終得到賜福改名成以色列一名。讓我們在祈禱中,放下己力,全然祈禱神賜救助!

婦人聽道後得見主異象是依靠著牛的幫助:在十二位婦人前有一只牛。這牛位於地上十二位婦人及天上空間兩者之間,需跨越這斜生的樹的阻隔)讓我們想到牛是獻祭之物。主耶穌已成為最佳永遠的祭,讚美主,「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,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,都與自己和好了。你們從前與神隔絕,因著惡行,心裡與他為敵;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,叫你們與自己和好,都成了聖潔,沒有瑕疵,無可責備,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」(西 1:20-22)由高天來到人間主耶穌,一次獻上自己便拯救我們在世的人到底。讓人可蒙悅納成為天上的國民。讓我們受主的影響幫助,滿心確信主的應許,以信心行動,以祈禱依靠,常在心中見到祂的啟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