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2/25 – 當「人日」遇上耶穌 – 楊靖紀牧師

牧者心聲

楊靖紀牧師

當「人日」遇上耶穌

根據華人傳統習俗,三天前是農曆正月初七(即2月22日),亦稱為「人日節」。翻查網上資訊,漢代東方朔《占書》記載,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類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,依次序為「一雞,二狗,三豬,四羊,五牛,六馬,七人,八穀。」更有神話傳說指女媧創造蒼生,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,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,故此坊間就定了初七為人日,即等同眾人的生日。當然,作為信徒的我們,應當以聖經為生活準則和最高權威。論及生日,我想到道成肉身的主如何降世為人。按馬太福音1:18-25的經文,耶穌的出生帶出三個神的美意。

首先,神的美意遠超人的意念。18節清楚說明,雖然已經與約瑟訂婚,馬利亞卻從聖靈懷了孕。根據舊約律例(申廿二23-27),未婚媽媽所受的刑罰可以是被石頭打死。作為謹守律法並愛馬利亞的約瑟,當得知這懷孕消息,他在兩難之間作出一個決定,就是解除婚約(19節)。作出部署與行動之際,主的使者在夢中向約瑟顯現,並解釋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(20節)。對約瑟(人類)來說,這肯定是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和難以置信的單一事件。今天,我們亦要容讓滿有主權的神在個人和柴宣家成就祂的美意(賽五十五8-9),這包括突破我們固有和有限的思想框框。

其次,神的美意是要拯救罪人。耶穌之名,亞蘭文為約書亞(Ye-shua),希伯來文的意思是「神是拯救」。與人立約(出十九3-6;利廿六12)、公平公義的神定意拯救罪人脫離罪惡和祂的審判(21-23節;耶廿三5-6)。「基督耶穌降世,為要拯救罪人」(提前一15)是千真萬確的。今天,教會的使命就是延續耶穌基督的使命,與仍未認識神之人分享天國的福音(可一14-15)。

最後,神的美意是要人順服主。「以馬內利」翻出來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,但其出處是以賽亞書第7章。當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打耶路撒冷時,縱然以賽亞先知預告神必拯救,猶大王亞哈斯卻不相信神的話。相反,當天使告知有關馬利亞聖靈懷孕的事件,約瑟便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她娶過來(24-25節)。同一個「以馬內利」的記載,卻有兩個人作出不同選擇,這豈不是作者向我們所作出的挑戰嗎?但願我們效法約瑟,單單信靠順服神,並每日遇上耶穌、跟隨耶穌、委身耶穌。